楚天都市報訊 圖為:2013錢花哪裡去(單位:萬元)
  圖為:2014錢往哪裡花(單位:萬元)
  □本報記者陳凌墨
  “‘三公’經費為何只公開了百分比,市民不僅關心下降了多少,更想知道去年‘三公’經費到底花了多少?”
  “‘罰沒收入’列入財政收入預算,而且要增長1.8%,是否會導致為了完成指標而去罰?”
  昨日上午,武漢年度計劃和預算報告專題審議會場,代表們爭相建言,有的代表舉了6次手才搶到機會。當天下午,市人代會專門拿出半天時間,首次集中審議預算報告。
  與往年相比,今年的預算報告更加公開透明,首次將社保基金納入預算。
  關鍵詞民生預算
  民生支出占財政預算55%
  2014年武漢市本級公共財政支出預算安排445.14億元,比2013年支出預計數下降19.1%。
  其中用於教育、社保、醫療、交通等民生領 域 支 出246.37億元,占比55%
  關鍵詞社保預算
  社保基金預算增長17.3%
  項目 年初預算比上年實際+、-%
  社會保險基金支出 3772950 17.3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 2662477 19.7
  失業保險基金 57723 5.1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基金 898568 8.7
  工傷保險基金 37862 45.0
  生育保險基金 44712 35.0城鄉居民社會養老保險基金 2063 2.4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基金 69544 40.0
  (市本級,單位:萬元)
  關鍵詞三公支出
  三公支出同期下降16.5%
  “為什麼只公佈‘三公’經費下降了多少,我們更想知道究竟花了多少?”昨日,武漢市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召開計劃和預算報告專題審議會,市人大代表、武漢理工大學審計處副處長陳曉芳提出質疑。
  預算報告顯示:2013年1-11月,105家市直單位“三公”經費支出比上年同期下降16.5%,其中因公出國(境)費用下降23.3%,公務用車購置及運行維護費用下降11.7%,公務接待費用下降33.8%。對市直部門辦公用房修繕支出、會議費、辦公設備購置費、國內差旅費等支出按年初預算壓減5%,節約行政運行經費3532萬元。
  陳曉芳代表關註到,通篇都是百分比、相對數。“為何沒有絕對數?如果花了幾百個億,只節約了3千萬,又有什麼意義呢?”她建議,預算報告公開“三公”經費絕對數。同時,在各部門預算草案中,“三公”經費能更加公開透明,應該單列出來,而不是混在“部門經費的商品和勞務經費”支出中。
  關鍵詞債務問題
  加強政府債務風險防控
  昨日,武漢市人大專題審議計劃和預算報告,地方政府負債成為熱議焦點。市人大預算工作委員會表示,今年將首次專題聽取市政府關於防範債務風險的報告。
  市人大代表徐德毅建議,應加強政府性債務監管力度,妥善處理現有債務,防範債務風險。對此,市人大常委會預算工作委員會相關負責人表示,“兩會”期間,有關地方政府負債問題,政府工作報告、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均提到了這一內容,引起各方重視,許多人大代表都已達成共識,建議將政府性債務納入預算管理。“今年,人大常委會準備專題聽取政府防範債務風險的報告,以此來推動債務納入預算管理,更加公開透明合理。”
  關鍵詞罰沒收入
  罰沒收入預算今年提高
  預算報告中的“罰沒收入”,一直備受爭議。今年的預算報告顯示:在武漢市本級公共財政收入預算中,“罰沒收入”這一指標顯示為5.65億元,增長1.8%。
  本報記者註意到,去年市“兩會”時,預算的“罰沒收入”指標曾首次出現下降(下降19.8%),當年罰沒收入實際為5.55億元,下降幅度達32.4%。
  “為何這一指標下降後又要增長?罰款還沒發生,為什麼要列入財政預算呢?這樣是不是會導致為了完成指標任務而罰款?”昨日,市人大代表熊佑良發出一連串質疑,他認為,罰沒收入這一指標納入預算不妥,因為罰款的目的,應該是為了促進市民守法守規,如果大家都守法守規了,罰款自然就應該減少。他建議,將罰沒收入作為獎勵社會進步的基金。
  關鍵詞公車配備
  158位在職人員有61輛車
  “158位在職人員,竟然有61台公車,是不是太多了點?”昨日,武漢市人大召開計劃和預算報告專題審議會,拿著2014年市直部門預算草案,有代表質疑,多少人配一輛公車合適?
  武漢市一市直部門2014年部門預算草案編製說明顯示,截至2013年10月31日,該部門實有在職人員158人;公務用車實有61輛,其中小轎車55輛,旅行車3輛,吉普車3輛。
  有代表提出,根據2012年頒佈的《武漢市黨政機關公務用車配備使用管理辦法》,市級黨政機關按照以下標準核定編製:在職市管幹部用車編製的配車繫數為0.8,編製數等於市管幹部職數乘以配車繫數的整數值。處級(含)以下在編人員用車編製按照每15人核定1輛,不足15人的,可核定1輛;15人以上的,按照15人的遞增倍數取整核定。
  官方網站顯示,該部門一共有11個委領導、27個處室。如此算來,即使每個委領導和各處室配1輛車,也只需要38輛車。
  “該部門並非執法部門,這絕對超標了。”省統計局副局長、武漢市人大列席代表葉青說。能公佈這些數字,是一個很大的進步,接下來的事情,就是政府痛下決心,推進公車改革,壓縮行政支出。
  (原標題:圖文:“三公”支出只公佈百分比 代表們想知道到底花了多少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xzvjholcsxb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