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新華社報道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25日就美日發表聯合聲明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中方敦促美、日摒棄冷戰思維,切實尊重本地區其他國家的利益和關切,以免給地區和平穩定造成進一步干擾。
  秦剛說,外交部負責人25日下午分別約見美國和日本駐華大使,提出嚴正交涉。
  在稍早的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美日雙方剛剛發表了聯合聲明。該聲明稱《美日安保條約》適用於所有日本施政下的區域,包括釣魚島。聲明還對東海防空識別區以及南海爭端等問題發表評論。請問中方對此有何看法?
  秦剛說,我們對美日聯合聲明的一些內容表示嚴重關切。利用一些問題對其他國家指手畫腳,將會對有關問題的妥善解決和地區穩定造成不利影響。
  他表示,在釣魚島問題上,中方的立場是一貫、明確的。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是中國的固有領土。《美日安保條約》是冷戰時期的產物,無法改變釣魚島屬於中國這一事實。任何人無論說什麼、做什麼,都動搖不了中國政府和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定決心和意志。
  他表示,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是中國作為一個主權國家的應有權利,完全符合國際法和國際慣例。美國、日本幾十年前就劃設了自己的防空識別區,他們根本沒有資格對中方此舉說三道四。
  他表示,中國對南海諸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這是建立在充分的歷史和法理依據之上的。
  秦剛說,從根本上講,利用《美日安保條約》來強化集團政治、損害第三方利益不僅不合時宜,而且違反國際關係基本準則。
  秦剛說,美、日應該如何做才有利於地區的和平、穩定和繁榮?六十多年前的冷戰思維到今天是不是需要進行反思了?我建議他們從兩千多年前中國的先哲孔子的智慧中得到一些啟示。孔子曰:“君子和而不同”、“君子周而不比。
  (原標題:中方約見美日駐華大使提出嚴正交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xzvjholcsxb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