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違規行為背後,既涉及人的素質問題,也涉及城市文明風尚、斑馬線規劃等方面原因。其中,人的素質尤其難以在短時間內提升。所謂“中國式過馬路”,就是“組團”闖紅燈,由此可見行人對道路安全以及相關法規的漠視。
  本報特約評論員顧昀
  武漢漢陽城管日前出台新措施,對闖紅燈的行人不再強制罰款,而是要求行人在原地替市容監督員“值班”,直到抓到下一個違規過馬路的行人才可“下崗”。據悉,措施實行一周以來,闖紅燈違規行人較此前下降五成。
  類似做法並不新鮮,之前深圳、南昌等地均推行過。針對“中國式過馬路”現象,有一段時間輿論頗為關註,不少地方也進行了專項執法。總的來看,效果不太明顯。別看漢陽推出這一措施後,短時間內剎住了亂穿馬路的勢頭,一旦相關措施鬆懈下來,很難說闖紅燈現象不會死灰復燃。
  類似這種措施,可說都是治標不治本。不過,治標不易,治本更難。這是因為,這一違規行為背後,既涉及人的素質問題,也涉及城市文明風尚、斑馬線規劃等方面原因。其中,人的素質尤其難以在短時間內提升。所謂“中國式過馬路”,就是“組團”闖紅燈,由此可見行人對道路安全以及相關法規的漠視。在這種情況下,依賴運動式執法,顯然難以確保長效。
  因此,不妨換個思路,從路權劃分、道路建設、斑馬線規劃等方面,減少行人闖紅燈的可能性。舉個極端例子,如果行人過馬路都無需走斑馬線,而是走過街天橋或地下通道,還可能出現闖紅燈現象嗎杉嘟ㄉ櫪嗨粕枋欣諢航獯澈斕葡窒蟆A磽猓械穆範渦腥似燈盪澈斕疲侍飪贍艹鱸諑痰剖奔涮袒蛘吆斕剖奔涮ぁ6源巳縋薌右緣髡部杉跎俅澈斕葡窒蟆�
  機動車不讓行人,也是迫使行人闖紅燈的一大誘因。前些日子我正巧到武漢游覽,眼見當地機動車(包括公交車)的“威武雄姿”。許多機動車開到斑馬線前,哪怕是紅燈或有行人過馬路,也毫無減速的意思。在這種情況下,許多行人恐怕也就不得不闖紅燈了。如果採取措施嚴管機動車不文明行為,形成機動車禮讓斑馬線風氣,行人闖紅燈現象也會相應減少。行人過馬路不用再像上戰場一樣,也就沒必要拿自己生命開玩笑,亂闖紅燈了。
  這不是說對行人闖紅燈坐視不管,而是說,涉及社會群體習慣,往往難以畢其功於一役。何況,類似漢陽讓違規行人“接力站崗”的做法,也存在執法正當性等問題,極易引起社會爭議。所以,在嚴管闖紅燈現象的同時,也有必要加大執法力度,規範機動車駕駛人的行為,做到斑馬線前禮讓行人。
  這樣的話,才能真正體現行路權劃分的公平性,也才能贏得行人對相關措施的理解和遵守。相關報道見15版  (原標題:接力站崗難破“中國式過馬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xzvjholcsxb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