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大學發現的人皮書。
  本報訊 美國哈佛大學圖書館日前證實,該館收藏的一本19世紀法國古書實際上由人皮裝幀而成。此前,哈佛大學法學院和醫學院圖書館發現過類似書籍,但後來證實為羊皮書。由此,本次發現的這本書是該校圖書館迄今為止證實的唯一的一本人皮書。
  這本古書藏身於哈佛大學的霍頓圖書館,哈佛大學圖書館是美國最古老的圖書館,也是世界上藏書最多、規模最大的大學圖書館。
  有人此前在書中發現一張紙條,稱此書由人皮裝幀,人皮取自一名女精神病人遺體的背部,這名病人死於中風。於是,哈佛大學決定對古書的封面進行檢測。
  科學家們利用鈦質量指紋圖譜技術和顯微鏡分析樣本,確認來自於靈長類動物。科學家們在對蛋白質進一步研究後認為,這本書的封面材料可以99.9%確信為人類皮膚。
  這是哈佛大學首次發現人皮書,此前哈佛大學法學院和醫學院圖書館發現過類似書籍,但後來證實為羊皮書。
  全世界有100冊左右
  根據統計,目前全世界人皮書的數量有100冊左右,美國許多著名圖書館都藏有這樣以人皮做封面的圖書。在幾個世紀以前,用人皮作為書籍封面並不罕見,他們大多屬於私人藏書者。如今,這些圖書紛紛以捐贈和購買的方式進入一些著名圖書館,作為稀有圖書收藏。這些圖書通常並不外借,只有專家學者才有機會看到。
  人皮書的製作者大致可分為三類。一類是醫生,其獲取的人皮來源於病人截下的殘肢和無人認領的屍體;一類是富有的收藏家,人皮來源於死刑犯和窮人,通常是用高價買;一類是死者自己的要求從遺體上截取皮膚製作成書。此外,一些被執行死刑的罪犯屍體捐獻給科學家,被製成了書。(阿南)  (原標題:哈佛發現“人皮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xzvjholcsxb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