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雨內澇、路面塌陷、氣體泄漏爆炸,一次次事故拷問著城市地下管線的安全;20多種管線,30多個職能和權屬部門,依然現狀不明、“家底”不清。如何保證城市地下“生命線”的安全暢通?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加強城市地下管線建設管理的指導意見》,針對上述問題,開出藥方。
  《指導意見》要求,要改造使用年限超過50年、材質落後和漏損嚴重的供排水管網。2015年年底前,完成城市地下管線普查,建立綜合管理信息系統,編製完成地下管線綜合規劃。力爭用5年時間,完成城市地下老舊管網改造,避免重大事故發生;用10年左右時間,建成較為完善的城市地下管線體系。
  要點
  多頭管理咋破解?要求編製地下管線綜合規劃
  【畫外音】住建部介紹,城市地下管線有8大類20餘種。【規定摘要】加強城市地下管線的規劃統籌,嚴格實施城市地下管線規劃管理。各城市要依據城市總體規劃組織編製地下管線綜合規劃,並要對各類專業管線進行綜合。
  “家底”模糊咋摸清?明年底前完成地下管線普查
  【畫外音】全國超50%城市未普查。【規定摘要】2015年底前,開展城市地下管線普查,建立和完善綜合管理信息系統。
  沒事亂挖咋杜絕?施工掘路建立總量控制制度
  【畫外音】“地下埋著幾百萬,沒事挖開看一看”等一些流傳民間的順口溜,從側面反映了群眾對“馬路拉鏈”現象的不滿。【規定摘要】按照先地下、後地上的原則,合理安排地下管線和道路的建設時序。要統籌安排各專業管線工程建設,力爭一次敷設到位,並適當預留管線位置。要建立施工掘路總量控制制度,嚴格控制道路挖掘,杜絕“馬路拉鏈”現象。
  “重建輕養”咋扭轉?5年時間完成老舊管網改造
  【畫外音】城市早期建設的地下管線老化、腐蝕、失修,泄漏爆炸時有發生,跑冒滴漏嚴重,超期超負荷運行問題突出。【規定摘要】力爭用5年時間完成城市地下老舊管網改造。改造使用年限超過50年、材質落後和漏損嚴重的供排水管網。
  綜合新華社報道  (原標題:國務院開藥方專治“拉鏈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xzvjholcsxb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