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8月5日舉行內閣會議,批准了2014年版《防衛白皮書》。這份505頁的《防衛白皮書》分為四大部分:日本周圍的安全保障環境、日本的安全保障和防衛政策、日本的防衛體制、發揮防衛能力的基礎。這份白皮書彙總了安倍晉三上臺後通過的一系列安全保障政策和防衛體制調整,確認了日本今後防衛政策和方向的重大轉變。
  中國國防部新聞事務局當天表示:日方罔顧事實,在中國軍力發展、東海防空識別區、中日軍機“異常接近”、東海問題、南海問題等方面對中方無端指責,蓄意渲染“中國威脅”,為其調整軍事安全政策、擴充軍備製造藉口,中方對此表示堅決反對。關於日2014年版《防衛白皮書》的具體內容,我們正在評估,將適時作出進一步反應。
  渲染安保危機,試圖擺脫憲法束縛
  白皮書稱,修改憲法解釋、解禁集體自衛權的內閣決定“具有歷史性的重要意義”。然而分析人士卻指出,作為嚮日本民眾與國際社會介紹過去一年裡安保與防衛動向的《防衛白皮書》,已經蛻化成為日本掙脫和平憲法約束而狡辯的工具。
  白皮書在提及日本周邊的安全保障環境時突出“危機感”,詭稱“圍繞日本的安保環境越發嚴峻”,“圍繞領土、主權、經濟權益等問題,介於戰時與平時的‘灰色地帶’事態出現增加趨勢”。白皮書詳盡介紹了日本在防衛理念、防衛體制、軍力整編以及強化裝備方面的一系列重要舉措,如提出“綜合機動防衛力”概念,創建“水陸機動團”強化離島防衛,新建網絡戰部隊等。
  今年白皮書的另一特點是,大幅增加了日本與各國加強防衛交流與合作,以及日本在地區、多國間安保合作中發揮作用的內容。這反映出安倍政府在解禁集體自衛權後,圖謀把日本打造成為有地區影響力的軍事大國的野心。
  在日美安保體制方面,白皮書一如既往重申日美同盟的重要性,同時強調日本需要加強自身的防衛能力,打造沒有縫隙的防衛態勢。白皮書對日本與東南亞國家防衛合作的著墨明顯增加。2013年版的白皮書只單列出日本與印尼、越南、新加坡和菲律賓4國的防衛交流合作,而今年的白皮書覆蓋了包括老撾、柬埔寨、文萊和緬甸等在內的東盟10國。
  一位韓國駐日本媒體人士告訴本報記者,日本在白皮書中一直叫嚷周邊環境嚴峻,卻不去反思日本本身所存在的問題,安倍至今未能與中韓兩個重要鄰國進行首腦會談就有力地說明瞭事情的本質。
  另一名資深媒體人士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則表示,安倍內閣炒作周邊安保環境日益惡化居心叵測,目的在於為日本擴充軍備、修改防衛政策、擺脫和平憲法約束創造輿論環境。共同社5日也指出,日本如果置改善與周邊鄰國的關係於不顧,一味追求遏制力、強化軍事舉措,日本自身有可能被視為亞洲的不穩定因素。
  炒作“中國威脅”,為安倍野心提供藉口
  在國別介紹中,白皮書涉及“中國”的章節有21頁,遠超“美國”的8頁,也超過“朝鮮半島”的17頁,顯示出白皮書對中國的“重視”。白皮書除繼續重談“中國軍事不透明”“國防費用迅速增長”這樣的老調外,還指責中國在東海與南海的海洋活動“違反現有的國際秩序”。
  白皮書還配有多幅與中國相關的圖表和照片,諸如“中國在我國周邊海域的活動航跡”“中國在我國周邊空域的活動航跡”“針對中國軍機的緊急起飛次數增多”“中國公船入侵尖閣諸島(編者註:即中國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周邊領海的次數”等,顯示出日本有意通過白皮書欺瞞和誤導日本國內外輿論,惡意大肆炒作“中國威脅論”,從而為安倍內閣實現軍事野心提供藉口。
  日本時事通訊社5日稱,白皮書中隨處可見對中國活動表示擔憂的內容,而且相關篇幅明顯增加,措辭顯得更加咄咄逼人,“全面展露了對中國的警惕”。共同社則表示,與2013年版《防衛白皮書》相比,今年的白皮書指責中國的調子進一步升高,安倍內閣的意圖顯然是想藉此強調強化軍事力量的必要性。
  無視歷史事實,招致國內外強烈反對
  據悉,日本157名憲法學者4日聯名發表聲明,抗議修改憲法解釋、解禁集體自衛權的內閣決議,要求撤回內閣決議。該聲明指出,“日本在沒有受到武力攻擊的情況下卻可以介入他國的紛爭、行使武力,這明顯脫離了以往的政府見解”“完全改變了憲法第九條及以此為基礎的戰後和平安保政策”。
  不僅憲法學者,日本民眾也普遍認為安倍內閣強行解禁集體自衛權違反憲法。據共同社8月2日至3日開展的全國輿論調查顯示,84.1%的受訪者認為安倍內閣解禁集體自衛權的內閣決議的說明不充分,60.2%的受訪者反對解禁集體自衛權,比上次調查增加了5.8%。
  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亞太研究中心副主任廉德瑰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日本在白皮書中強調的強硬防衛路線,並未得到日本大多數國民的認可,比如,安倍為避免解禁集體自衛權影響年底和明年的地方選舉,不得不推遲了相關法律的修改。
  日本外務省前中國課課長淺井基文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安倍通過解禁集體自衛權的內閣決議是違反憲法的行為,沒有絲毫合法性。“繼承與發展村山談話會”理事長藤田高景對本報記者說,行使集體自衛權違反憲法第九條,而白皮書卻稱具有歷史性的重要意義,這簡直是無視歷史事實,“可謂是日本戰後所有《防衛白皮書》中最羞恥的內容”。
  韓國政府對日本在2014年版《防衛白皮書》中再次宣稱對獨島(日本稱竹島)擁有主權表示強烈抗議,要求日本政府立即收回這一錯誤主張。韓國外交部在5日下午召見了日本駐韓公使道上尚史,嚮日方轉達韓國政府的立場。
  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日本研究中心主任瓦列里·基斯塔諾夫對本報記者表示,日本2014年版《防衛白皮書》表明,日本正在謀求打破地區戰略平衡,從而導致與周邊鄰國的關係日益緊張。雖然日本聲稱其舉動不會改變和平國家的本質,但其在軍事和政治上的激進做法已經引起世界上所有愛好和平的國家和人民的警惕。
  歐洲議會議員助理兼歐洲議會歐中友好小組秘書長蓋琳對本報記者表示,日本發佈《防衛白皮書》將使周邊局勢緊張,破壞亞洲的繁榮穩定。嚴格來說,它將破壞全世界的和平發展。以安倍為首的日本政府沒有從歷史的錯誤中吸取教訓,反而妄想混淆是非。作為二戰侵略國,日本不僅不知悔改,反而要助長軍國主義和民族主義,這再次傷害了曾經深受其害的亞洲國家人民。
  (本報東京、北京、首爾、莫斯科、布魯塞爾8月5日電記者劉軍國、王欲然、萬宇、謝亞宏、張傑)  (原標題:日本2014年版《防衛白皮書》居心叵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xzvjholcsxb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