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北京8月21日新媒體專電 源自匿名社交軟件“無秘”的消息“IT大佬吸毒被抓”一事持續發酵。被爆料吸毒的IT大佬是誰?張朝陽等被懷疑的對象們爭相闢謠,更有網民質疑這是無秘與搜狐聯合推廣企業產品的謠言式炒mSATA作。謠言、炒作、反炒作……很多網民被接連上演的反轉情節繞得雲里霧裡。誰來管管造謠者,還網民清朗網絡秩序?
  匿名爆料“大威剛記憶體佬”躺槍
  18日柯震東、房祖名等明星吸毒的新聞熱度尚未散ssd固態硬碟去,互聯網界再傳吸毒醜聞——19日晚,匿名社交軟件無秘上爆料稱:“剛得到消息,一個北京的IT大佬昨晚開房吸毒被抓,有媒體的記者已經確認了。”
  一些網友將其分享至微博後引發熱議。自19日晚到20日上午,“IT大佬吸毒被抓”被傳得有模有樣,並被租屋勾畫出了“瘦子、雙眼皮”的外形,搜狐張朝陽、聚美優品陳鷗、京東劉強東等紛紛“躺槍”。
  一時間,中槍的互聯網“明星”們紛紛闢謠,引髮網友們對誰在說謊的猜測:是無秘意在推廣的自我炒作,還是用戶借無秘匿名特點肆意造謠?此外,會否是個別互聯網企業精心ddr4策劃的炒作?
  20日下午4時許,無秘官方微博發佈聲明,稱該內容確由無秘平臺傳出,但內容未經核實,目前已經作刪除處理,並已警告原作者。同時,無秘也表示:絕不會參與此類炒作事件,堅決打擊謠言及不實信息。
  正當網友們議論之時,搜狐旗下公司搜狗CEO王小川一條微博讓事件更加蹊蹺:下載搜狗搜索APP,將能在當日17時看到張朝陽對此事件的回應。時間一到,張朝陽通過搜狗APP和搜狐視頻向網友澄清:自己沒有吸毒。
  網絡謠言還是精心炒作?
  在這一事件中,無秘名聲大噪,搜狗搜索APP下載量增加。
  無秘在藉機炒作?無秘的開發商深圳無覓科技有限公司CEO林承仁21日接受了“中國網事”記者專訪。
  “整個事情我也是後來才知道,我們一個小公司怎麼有能力調動那麼多資源進行炒作呢?”林承仁說,兩點依據是:首先,網友轉發的無秘初始帖子截圖上沒有無秘LOGO,從傳播角度講,不能增加無秘的知名度;第二,無秘還是創業團隊,把矛頭指向多位業界大佬是飲鴆止渴。“我們沒有這個膽子去得罪他們,更沒有能力調動他們轉發帖子配合我們‘炒作’。”
  據介紹,無秘團隊成立於2009年,目前發展到近40人。其產品是基於手機通訊錄這一熟人圈子但匿名發佈信息的移動端產品。“無秘用戶手機通訊錄裡面的人只要註冊了無秘,他們就自動成為好友,可以看到彼此發的帖子、匿名互動。”林承仁說。
  張朝陽借澄清機會推介搜狗APP與搜狐視頻的“危機公關”,部分網民質疑是搜狐與無秘聯合炒作,甚至有網站發起了投票“炒作IT大佬吸毒火了哪家的APP:無秘還是搜狗?”
  360公司董事長周鴻禕在微博上對這種趁勢推銷自家產品的做法表示了不滿:“我還瞎操心替老張闢謠,難道現在可以這樣炒作產品麽?先出一大謠言自黑,人人關心滿城風雨後隆重推出自家產品闢謠。360下次推產品時能不能借鑒一下?”
  那麼,是搜狗自製醜聞推銷產品嗎?對於這一說法,搜狐公司予以否認。搜狐相關負責人接受“中國網事”記者採訪時說,搜狐是事件的受害方,“真不是我們炒作,通過我們的產品闢謠很正常。”
  林承仁說:“如果我們聯合做這個業界都會知道的,搜狐不可能為了推介產品而毀了名聲。”
  無秘更應有真相 造謠黑手需追責
  是否在造謠?誰在造謠?造謠者和涉事平臺是否應該承擔相應法律責任?
  南開大學文學院傳播學系主任劉運峰表示,此次網絡傳謠借助當紅明星吸毒事件進一步誘導吸引網民關註,傳播範圍與速度都非以往可以比擬。
  中國互聯網協會信用評價中心法律顧問趙占領認為,網信辦發佈“微信十條”中規定,即時通信用戶“後臺實名前臺自願”,如果發生嚴重侵權事件,社交平臺不僅負有刪除造謠信息的義務,還應配合提供造謠人的“後臺”信息。
  記者實際註冊發現,註冊無秘要求用戶以手機號註冊,那麼,追溯這一無秘發帖,能否找出誰在造謠?
  無秘運營團隊負責人吳壽炎說,無秘先是通過機器審核過濾,發現有問題嫌疑的再通過人工審核,情形嚴重的還會受到警告,如果事後證實的造謠等信息,也會立即刪除,如果發佈的信息受到三次投訴,將對賬號進行封禁。
  “警告是系統自動發送的,後臺工作人員只能看到這條信息的內容,看不到是誰發的。”林承仁說。不過,他表示,如果警方要查證到底是誰最先發的這條信息,無秘方面會全力配合。
  趙占領表示,社交軟件之間的交互傳播更使得這些平臺上謠言四起,但在網絡信息鋪天蓋地的現狀下,軟件平臺對帖子真實性進行嚴格審查在事前確實難以完全做到,多半是靠事後補救。因此,如果有人被謠言傷害,當事方應該學會運用法律武器及時保護自己。
  劉運峰表示,對於惡意發佈謠言造成不良後果的,要堅決按照法律讓當事人承擔刑事責任,“無秘不應成為謠言管理的空白區,造謠者須繩之以法。”(採寫記者:劉林 李鯤 南婷 馮璐)
(原標題:“IT大佬被傳吸毒”事件透視:一場謠言式炒作?)
(編輯:SN18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xzvjholcsxb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