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版撰文/攝影 信息時報記者 桂良 葉錦宇 蔡朝博 吳健珊 邱作霖
  廣東佛山市順德區政府昨日通報稱,昨日早上9時30分,佛山順德區勒流街道港口路的廣東富華工程機械製造有限公司(下稱“富華公司”)發生一起氣體爆燃事故,截至中午1時20分,已造成17人死亡,33人受傷。據通報,該公司當天盤點停產,在車間清洗過程中,發生氣體爆燃事故。目前,當地政府已成立事故調查組,對事故原因進行現場調查。
  佛山市委書記劉悅倫表示,這是佛山歷史上罕見的重大傷亡事故,要將拯救傷者放在首位,盡一切努力減少傷者痛苦,並對死者家屬進行安撫慰問工作,為死者哀悼。
  事故原因 疑氣焊引燃天那水致爆燃
  傷者家屬介紹,昨日上午富華公司停業清點,一部分員工在車間清掃整理,一部分則在車間進行修理作業。其稱,在清洗車間過程中,有員工利用天那水(俗稱香蕉水)清洗輸送鏈,同時另有工人用氣焊進行風割作業,疑為過程中不慎引燃天那水引發車間爆燃。
  廖先生是該公司員工,也是事故親歷者,目前正在醫院接受治療。他介紹,事發時車間內大概有五六十人,清理過程中由於地面有油漆,就有工友拿天那水來清洗。不過,由於天那水不夠,有工友讓他幫忙再去取,而天那水就放在車間門口的位置,當他剛拿到天那水時就傳出爆炸聲。他回憶說,現場就像拍電影一般,玻璃窗都碎了,鐵牌也飛了出來。
  據悉,對於本次事故,現階段已由廣東省成立事故調查小組,佛山市安監局局長魏鈺表示將全力配合調查組工作,查清事故原因,追究責任人。
  現場環境 車間一角整個房頂被掀飛
  “聽到兩聲巨響,像是炸山一樣,我以為發生地震了。”距離事發地100米左右的新河街,村民康先生講述起當時工廠發生爆燃的情景。他介紹,上午9點30分左右,他正在家中休息,隔著一條水渠和馬路,對面就是富華公司。當時,他突然聽到連續兩聲巨響,隨即自家的房屋也開始震動。康先生於是迅速往屋外的操場轉移,隨後就發現富華公司的生產車間濃煙滾滾。
  昨日上午12時許,記者趕到事發現場,看到工廠的火情基本被控制,廠區內已不見濃煙。12點30分左右,記者經過交涉進入事發現場。只見發生爆燃的是富華公司的3號車間,其為掛車橋(俗稱車軸)車間。記者看到,車間裡面一片狼藉,事故導致整個車間到處都是細碎的玻璃,車間的鐵皮也被爆燃產生的巨大衝擊力撕成碎片,散落在車間和外面的通行道上。另外,車間內器械嚴重損壞,最嚴重的是車間一角整個屋頂被掀飛。
  距離爆炸車間不足50米的4號車間則為“支腿、懸掛、鞍座”車間。因爆炸產生的劇烈震動,該車間近一半的門窗被炸得支離破碎。
  傷員搶救 有部分傷者轉往廣州治療
  據佛山市順德區委宣傳部通報,本次事故共造成17人死亡,33人受傷,其中3人生命垂危,16人重傷,14人中度輕傷。
  順德區第一人民醫院昨日通報,該院收治的9名傷員全為男性,傷者燒傷面積在30%~60%之間,屬於3度燒傷,且都出現氣道灼傷、骨折等重症現象。晚上20時51分,記者獲悉,該院9名傷者中,8名陸續轉向廣東省人民醫院、廣州市紅十字會醫院的燒傷科,其中有一名病人生命垂危,仍在ICU搶救,無法轉院。
  佛山市一醫院昨日通報,醫院收治的12名傷者中,有6名被轉往燒傷科,另外3名爆震性耳聾的傷者被送至耳科,3名爆震性軟組織挫傷的傷者留在急診觀察。其中6名燒傷傷者的燒傷面積在5%~35%之間,經醫院初步治療之後傷者傷情已經平穩。
  而被送到佛山中醫院的11名患者中有9名男性和2名女性,其中有一男一女傷勢較重,其餘有2人為中度損傷,7人輕度損傷,傷情大多為頭部外傷、骨折、挫傷,而最為普遍的是爆烈性耳聾、耳部震傷,其中一名輕傷患者已離院。
  採訪中,記者遇到員工家屬張女士,她的表弟小吳在富華公司上班已經5年,事發時他也在車間內工作。事發後,張女士就趕到公司尋找表弟,但並未發現表弟的蹤跡,隨後她又去當地的三家醫院尋找,但均沒有任何結果。
  涉事公司為“世界級”機械製造集團
  公開資料顯示,廣東富華機械集團創始於1997年,是一家集公路用車底盤零部件研發、製造與銷售為一體的跨國集團公司,旗下包括10家製造工廠、2個物流港口、3家海外公司、1家中德合資公司。
  該公司主營產品涵蓋半掛車橋、卡車橋、客車橋、工程橋、支腿、懸掛系統、鞍座、牽引銷、摩擦片、調節臂、氣室等。
  2007年至今,富華公司生產的掛車車軸產量和銷量一直穩居全球第一。而此次發生爆燃的廣東富華工程機械製造有限公司正是富華集團的一家成員單位。
  (原標題:順德一工廠爆燃致17死33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xzvjholcsxb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