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合奏
【音樂之旅8】
  我們常喜歡用「螺絲釘」來形容一個人在大團體中恪遵職責和對這個團體的必要性。
  不過,我比較喜歡用「森林裡的種子」或「交響樂團合奏」來表示一個人的重要。
  螺絲釘永遠守著一個接點,無怨無悔,卻也毫無長進,更可能因產品設計的變更而可有可無,甚至遭到剔除,無處棲身!
  「森林裡的種子」初時渺小不起眼,但它會成長、茁壯,有一天會成為森林裡不可或缺的棟樑或艷麗的花草,即使必須被迫遷移,只要不放棄,仍然可以落地生根、發芽、突破困境傲視四方,那是一種不畏橫逆,積極向上,充滿希望的未來!
  而「交響樂團」中雖然有管樂、弦樂、打擊樂各種不同樂器,每個人的演奏分量各有不同,但是每一個樂者都很重要,每一個音符都不容輕忽,那怕只有一個動作一個音,適時適量,恰如其分的演出,將是整首曲子能否功的因素,象徵儘管個人才質不同,多元化的組合才能成就氣勢磅礡的樂章。
  合奏有時需要獨奏,有時需要協奏,不能強出鋒頭,也不能任意逃避,每一個人都是決定性的關鍵。
  學音樂除了獨奏展現個人技藝之外,「合奏」也是必修的課程,如何與人溝通、協調、搭配、互補,做最完美的演出,從大編制的交響樂團到三五人的合奏,其間的折衝互動,不斷的練習,是成長的一種體驗。
  ◢ 由鋼琴和兩把小提琴及一把中提琴、一把大提琴所組成的鋼琴五重奏。
  音樂班每學年結束前,各班都會舉辦「期末演奏會」,一方面向家長展示成果,一方面提供學生實習、相互觀摩的舞台。鋼琴四手聯彈、弦樂四重奏、木管四重奏、鋼琴五重奏……,不同的組合,不同的曲目,其中所代表的是一次又一次的練習,一次又一次的豐收!  每當看這些孩子經過長久的練習後上台,儘管只有短短的三五分鐘,卻是所有家長心中的驕傲。
  「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對所有演出者而言,這句話是很好的寫照。
  每一次的演出,背後都經歷許多的磨合,從配組、選曲、自練、合練、修飾,有時雖然只有三兩人,但是從觀念的溝通,主副手的敲定,資源的分擔等都必須經過相互討論和尊重,才能確保最好的演出。
  有時,組員(大多是家長介入)為了爭取更多的表現機會,從選曲就有不同意見,曲子定了後,若是不同的樂器還好處理,只須依各人聲部曲譜演奏即可,若是相同樂器,誰主誰副?又得經過一番協議!曾有學生家長強勢要求其子弟演奏第一小提,卻拉得零零落落,害其他組員得浪費很多時間陪練,而被列為拒絕往來戶!成為不受歡迎人物!
  只是,班級演奏會,除非真的是技藝超群,校方大多不同意獨奏,有時老師為了讓演奏會更多元,往往會把一些「孤鳥」湊成一組,或依照樂器性質分別塞到人數較少的組別,讓他們也有「合奏」的機會,和孤鳥搭檔,就是修身養性,培養EQ的大好機會了!
  學校還有一支管弦樂團,五、六年級為必然團員,依程度派任演奏角色,聘有指揮指導,學生從中學習群體禮儀和技藝的交流。
  獨奏是個人的、自我的,可以展現個人特色。
  合奏是團體的、互補的,呈現樂曲的豐富性。
  不管是伴奏、重奏或是大編制的管弦樂團,合奏訓練了演奏技巧,也提供了學生與人互動的橋樑。
  學音樂如果少了合奏的練習,相信會減少許多樂趣和收穫。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xzvjholcsxb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