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不在錢 在態度
《Smart智富》 146
郝廣才專欄
2010/10
  有個城主扮成平民坐在城門口曬太陽,一輛馬車過來,車廂探出一個頭,問他說:「這個城邦行不行?」城主問:「你來自怎樣的城邦?」車主說:「我原來住的城,人人都很冷漠,有事互相不幫助,沒事彼此批評,背後說閒話。每個人都想要我的錢,真高興能離開那個不愉快的地方。」城主說:「那你快走吧!這個城更可怕啊!」馬車轉頭而去,消失在一團煙塵中。
  不久,一對父女騎著驢走過來,爸爸問:「這個城看來很不錯,住在這兒很好吧?」城主問:「你們原來住的地方,怎麼樣?」爸爸說:「我們原來住的地方,人人都很和善,有困難互相幫助;外鄉人有難,也一樣出錢出力,在那兒很快樂。」城主露出微笑,說:「我們這個城也很可愛,你們如果在這兒落腳,一定有人幫你們,保證你們會愛上這裡。」
  父女進城後,城主的隨從問:「您為什麼告訴馬車車主說我們的城很可怕,卻告訴那對父女說這裡很可愛呢?」城主說:「人不管到哪裡,都會帶著自己。一個地方可怕或可愛,全在於人;有行善的人,才有可愛的城。我才不要可怕的人,壞了我的城。」
  是的,有什麼樣的人,就會形成什麼樣的地方。台灣有陳樹菊女士這樣的善人,每天辛苦賣菜、省吃儉用,20 年來一點一滴默默捐出千萬元;甚至即使被人倒會,也一樣信守承諾去「借錢」來捐給台東的阿尼色弗兒童之家。這樣的義行讓美國《時代》雜誌選她為世界百大影響人物,台灣有這樣的人物,世界各地的人一定以為台灣是個好地方,我們沾陳樹菊的光,做台灣人有光榮。而陳樹菊行善的起因,是當年母親難產,家裡籌不到保證金,醫院不肯開刀,等湊到錢時,陳媽媽已經過世5分鐘,讓她知道「沒錢的要命」。後來弟弟生病住院,家裡又沒錢,弟弟的老師發動全校募款,幫她家度過難關。自此,她下定決心,要存錢助人。看,一個善行可以引發更大的善行;最可貴的是,陳樹菊並沒有選擇恨,恨死要錢的醫生,卻選擇愛。
  同樣在台灣,也有大學生撿到人家的學費,硬要拿3成,否則就不還給人家,雖然法律允許,但天理難容吧!這樣的年輕人一多,台灣的將來怎麼會可愛呢?當然那個學生可以更壞,暗暗吞掉,但我們不能只求低標準,要往更高標準去。像股神巴菲特不只自己捐錢行善,還積極勸說其他富豪生前捐出一半財產。他說得好:「每個聖人都有過去,每個罪人都有未來。」是的,關鍵不在錢多錢少,在於你用錢的態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xzvjholcsxb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