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丑角
昨天是弟滿一年的忌日,他台北的朋友還很有心的請假下來祭悼他。
也讓冷清好久的家中昨天歡鬧一整天。
我發現一群小團體裏,一定都會有耍寶的丑角,不是矮化自己,就是貶壓另一人來娛樂大眾。
我想起我也有過當丑角的日子。
剛出社會住公司宿舍,我們一間宿舍住六位來自同學校,不同班的同學,大家都是內向不多話的孩子。也不知怎麼開始的,我常和一位叫阿金的彼此互虧的成為這間宿舍的一對活寶。
那時的我、對未來感到茫然,對工作又適應不良。算是我人生中最不快樂的階段。但當妳給他人的形象已經是一個丑角形的人物,妳就只能放棄真實的自己,沒有人會對妳的感受覺得在乎,都當妳是開玩笑的一笑置之。就算妳提出警告"別惹我",還譏笑妳"麥擱假唷!"。
最後連所謂的``尊重``也沒人懂的該有的分寸。我頓悟、"何必將自己弄成這樣,幹麻呀!"。況且我的個性本就不屬於搞笑ㄎㄚ,何苦來哉?
所以我開始變的沉默寡言了,將所有的雜七雜八的心情都訴諸於日記。恢復我最擅長的角色-----當個聆聽者。
所以、慣於當丑角的人,要懂得拿捏分寸,不要太過於矮化自己,失了他人該有的尊重。也不要過份的貶壓他人來娛樂大眾,要知道人總有心情不好的時候,遇到那個燃點時還不曉得克制,改天莫明其妙被海扁不要太訝異,我只能說是自找的。
對、小胖,我就是在說你。雖然三姊我跟你們的相處才這麼一天,不能斷言什麼。但~真的、別走上三姊以前的那段歲月,那太悲哀了。
你們這群重感情的朋友,我相信小弟若真的感應得到,他一定很高興的。雖然黃媽媽說是小弟做人太成功了,你們這群朋友才會在他離世一年了,還願意這樣舟車勞頓的下來祭悼他。
但我覺得人是互相的,只有單方面的付出,不見得都能得到相應的回報。要對等的,友情才會厚、博會深(台語)。所以是小弟的福氣,遇到同等的朋友。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xzvjholcsxb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